2011年8月12日星期五

做第三种人

转载:

  • 有一个故事是说,在欧洲有个地方在盖教堂,在工地里神父就在那里巡视,跟工人打招呼谈话。你可以想象神父都是很热心很好的人,穿着黑袍,结果就看到一个工人低头在哪敲砖头,敲成不同SIZE的砖头,神父问,你在做什么? 工人抬头看看神父说,我在敲砖头。意思是说你不会看我在干麻? 神父说好。又走走走。

    看到第二个工人在做一样的工作,敲砖头,神父又问,你在做什么? 这工人回答的就跟第一个工人不一样,第二个工人说,我在赚钱养家,这是我的工作。神父说好。又转转转。遇到第三个人。也是在做一样的工作,神父又问,你在做什么? 这个工人听到后就抬起来看看,空闲了,我在盖一个哥德式的主座大教堂,红砖。
     你看这三个人的工作完全一样,还有哪些事情是一样的? 他们都在敲砖头,他们用的工具是一样的,他们领的薪水是一样的,三个人上班时间是一样的,下班时间是一样的,做出来的产品也是一样的,大概还可以讲几个他们一样的东西。可是三人的热忱完全不一样。第三个人有愿景,第二个人勉强过活,第一种人就是我在敲砖头,度日如年,只要交差了事就好,这样的人。

    今天在社会上各行各业是不是这三种人都有? 可能。你看这三个工人,第一种人上班就一直看表,五点一到就赶紧走了,在美国很流行一句话叫做TGIF,Thank God It’s Friday。TGIF。感谢上帝星期五来了。他们都很盼望星期五赶快来可以不工作。另一种叫做Monday Syndrome,星期一症候群,因为很奇怪,一到星期一就头痛、胃痛、哪里都不舒服、背又痛,因为要上班了,好无聊,这多半属于第一种人。第二种人是叫做还可以,把工作做完,可就是上班领薪水就回家这种人。那第三种人就是全心投入,从工作当中能有成就感有满足感,就以下班来说,第一种人累的不得了,烦躁了。第三种人回家开心的不得了,跟小孩有说有笑。

    这三种人在医院里面有没有? 三种医生都有。第一种医生,你说你哪里痛哪里痛,还没有讲完,药已经开好了可以去领药了;第二种医生你问他你在干什么,他说我在看病,我在赚钱养家;第三种医生你问他你在干什么,他说我这个月救了三个人的命,帮助一百个人减轻痛苦。明明这三个医生可能在同一年毕业,都在内科,拿的薪水一样,哪一种人,我想很明显,我想第三种医生,他的工作愉快,成效又好。

    我觉得我们都应该设法做第三种人,无论你现在的工作是什么? 你看做业务人员,保险一样,不知道你们当中有多少人是做保险的? 做保险业务的人,第一种人他会说,我在卖保险;第二种保险业务员说,我在赚commission;第三种业务员明明做一样的工作,他说这个月我帮助了十个家庭更有安全感,帮助了20个人更能够有保障。明明是一样的工作反应就不一样,我们也都应该做一个有愿景的第三种人,无论你的工作是什么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